欢迎来到孝感史志网!

为党立言  为国存史  为民修志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地方史简介

孝感是一块红色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1925年8月,中共汉川县特别支部成立,这是孝感地区的第一个中共组织。土地革命时期,孝感是鄂豫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陶铸在应城汤池举办培训班,培训大批抗日骨干。李先念在安陆彭家祠堂宣布建立新四军第五师。抗战胜利后,周恩来在大悟宣化店同美蒋代表谈判,揭露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李先念率领中原主力部队举行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拉开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孝感人民配合刘邓大军南下,积极支前,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30年中,孝感人民为共和国新生和民族解放,先后有2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献出了生命。在册烈士约2万人,位居全国300多个地市前列。孝感籍授衔的开国将军人数在全国300多个地市中位居第八,大悟县有37位授衔的开国将军,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中名列第七。

修志问道 以启未来

孝感概况

      

市情概览

 

孝感位于长江以北,大别山、桐柏山脉以南,武汉市西北部,国土面积8904.41平方公里,现辖1区3县3市(孝南区,云梦县、大悟县、孝昌县,汉川市、应城市、安陆市)和市国家高新区、市临空经济区、市双峰山旅游度假区3个功能区。2022年,全市户籍人口500.3万人、常住人口418.58万人。孝感是全国唯一以孝命名的地级市、中国孝文化之乡。走出了徐海东、刘华清等50位开国将军。素有“膏都”“盐海”“磷山”之称1条城铁、3条高铁、3条普铁、6条高速、6条国道贯通全境,与武汉中心城区相距50公里,距天河国际机场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