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孝感 > 光辉历程 
孝感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 (1949年5月—1956年9月)
发表日期:2014-12-24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被阅读[719]次

新中国建立后的头7年,是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前3年(1949-1952)是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的贯彻实施时期,后4年(1953-1956年)为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时期。前3年创造必要的政治经济条件,后4年顺利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1949年5月中旬,孝感地区全境解放。中共孝感地委、孝感专署和孝感军分区同时成立,积极组织孝感军民开展拥军支前工作,组建县、区人民政权,恢复生产,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建立后的头三年,中共孝感地委和孝感专署积极领导全区军民开展清匪肃特反霸斗争、镇压反革命运动和抗美援朝运动,扫除反动势力对人民政权的严重威胁;开展以土地改革为中心的多项改革运动,铲除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等封建制度,解放和提高生产力;贯彻实施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经济政策,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几套锣鼓一起敲”,多项工作协调开展。从1953年1月开始,中共孝感地委和孝感专署积极贯彻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领导全区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顺利起步,农业合作化运动健康发展,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肯定和好评。1956年下半年,全区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各级党组织得到整顿和发展,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知识分子工作和统战工作,促进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驻孝部队支援地方抗御1954年特大洪灾,参加兴修水利,促进了经济发展。孝感专区在执行“一五”建设计划中取得显著成就,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