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快线 > 县市区动态 
走访新四军后代 铭记红色历史
发表日期:2024-03-19 00:00:00 来源:汉川市史志研究中心 作者:刘爱萍 田永芳 被阅读[200]次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3月14日,汉川市史志研究中心主任刘为军一行专程走访了新四军战士邹小腊的儿子,原汉川市政协副主席邹益友。

访谈中,邹益友饱含深情,与大家分享父亲在蔡甸当地下交通员、参加侏儒山战役和中原突围等珍贵的回忆,并提前准备好父亲的照片及回忆录等资料,以便更好地展示这段历史。

接下来,汉川市史志研究中心将以寻访新四军老战士为重点,加大新四军历史研究力度传承和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汉川市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背景资料:邹小腊,1918年腊月生于汉川市城隍镇幸福河村(原汉川县城隍港土坡村)。曾入私熟五年,学过瓦匠手艺。1937年参加革命,曾任汈汊湖游击大队战士、文书、后整编到新四军,曾任新四军第五师十五旅四十三团特务连文书,参加过侏儒山战役。

抗战期间,新四军第五师坚决执行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战略决策,依靠鄂豫边区人民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汉川作为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四军提供了大量兵源、粮源、财源,也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1941年到1942年初邹小腊所在四十三团与四十四团、天汉支队多次攻打盘踞在川汉沔地区的伪军汪步青师,活捉了伪师长汪步青,取得侏儒山战役胜利。